靜坐與內在經驗
林於灝(卅二)
  靜坐是什麼?!
  從外觀來看,靜坐時就只是靜靜的坐著。除此之外,發生了什麼事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到底在做什麼?數息、觀想、持咒、(默)念佛號、參禪?還有,能不能夠有效解決雜念的困擾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些人會看到光點、不同的色光,有些人會發覺自己體內發光,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些人會聽到某種聲響,例如風聲、蟲鳴或是好像置身曠野而有萬籟俱寂的聽覺感受。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人會聞到某種味道,例如檀香或花草味。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人會感到自己的身體顯得特別高大,有人會感到自己的身體在上升或墜落。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人會感到進入不同向度的空間,或者置身滿是星光的太空中,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人會感到身體產生癢、麻、脹、熱、涼、緊的感覺。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有人會在體內感到氣的流動感。這種情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氣的流動感是發生在頭部、軀幹或四肢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氣的流動感是發生在身體的背側?腹側?還是……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察覺到的氣流是向上走還是向下走?有沒有受到阻礙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察覺到的氣流是向體外走還是向體內走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那一種氣流的流向,對身體的健康有益?那一種會對身體造成傷害?什麼樣的傷害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能夠察覺到的氣流是一股?兩股?還是……。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人體的深淺如果分成皮、脈、肉、筋、骨,那在靜坐時,氣的流動是發生在身體的那一個層面,身體的表層皮膚,或者皮肉間的經絡氣脈,還是進入骨內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氣的感覺是呈點狀深入,還是線狀?面狀?抑或立體呈現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關於在不同部位的氣流感,有沒有什麼樣的「對應關係」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是昏昏欲睡還是雜念紛飛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能不能察覺雜念出現的頻次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能不能察覺意識狀態的轉化或改變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能不能調整意識狀態而改變氣流的走向,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是原地踏步還是一點一滴慢慢進步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能不能找到突破現狀的要點,能不能把持前進的方向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時,能不能、有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況?只有靜坐者自己知道。
  靜坐是什麼?只有靜坐者自己才知道。所以說,靜坐與內在經驗息息相關,靜坐的進程就是內在經驗累積的成果,一點一滴,全靠自己。這個成果也只有自己可以享受,別人既無法分享,更無法奪取。
Copyright © 2014 全程靜坐研究推廣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